Martian

火星人文学

【神夏乙女】夏洛克观察手记 1


文/霁芦



夏洛克X玛尔诗(Maris)

原创女主,神夏背景平行世界





楔子 不可能的火星人




【我的飞船撞上地球后,砸出一个很大的坑,足以让方圆十公里的地球人半夜惊醒并且认为这是地震。不过幸好,落地点在荒无人烟的沙漠。我会十分庆幸我的智能导航在失去作用的前一秒及时调取了地球的地面资料,这帮我最大限度的避免了直接与地球人接触——如果没遇见那辆奇怪的越野车的话。



那辆越野车奇怪的地方不在于外形,而在于它的出现不合时宜,按照我对地球人的了解,沙漠绝对不是夜间出行的常见目的地。几分钟后车主人出现,是个一身黑衣的地球人。他似乎也对我的出现感到诧异,用堪比伽马射线的眼神来回扫射我和我身后的飞船。紧接着地球人离我越来越近,我不得不握紧了口袋里的微型量子枪。



“中国还是俄罗斯?”地球人走到我面前,冷不丁的问道。



“什么?”我不知道他问的是什么。



“你开着巨型飞行器,按照飞行器的外形来看,只有中国或者俄罗斯会这么设计,也只有中国和俄罗斯最近几年在军工方面有大量的投入。所以,你来自中国还是俄罗斯?”



“……我为什么要回答你?”这个地球人好像不太对劲。



“不,你只能选择告诉我。你的飞船坠落了,这里又是撒哈拉沙漠的腹地,我大概率是你可以抓住的唯一救援机会,”地球人的语速很快,说完又用更快的语速小声嘀咕,“虽然麦克罗夫特不会给我付报酬,但我至少可以拿来换取一些别的优先权。”



“我用不着你的救援,倒是你的车,似乎发动机电力不足,剩下的电量恐怕不足以维持到离开沙漠。出于人道主义,如果你需要的话,我可以帮你充电。”



地球人听我这么说,眼睛一亮,说的话却依然古怪,“你的依据是什么?你对发动机有什么系统的研究吗?你觉得能不能根据发动机的声音来判断一辆车的已使用年限或者行驶里程?”



哦,我不能,这是我的人工智脑告诉我的,并且它在告诉我这个无关紧要的信息之后就坏掉了。我很想如实相告,又回忆起地球人有个故事叫黔驴技穷,于是我思虑再三后说:“先生,你的问题好多。以及,你挡到我的路了。”



“哦,抱歉,如果你执意要在凌晨三点二十五分四十秒的沙漠上散步而不是试图发出求救信号的话,那么我衷心祝愿你一切顺利,我的小姐。”



“恕我直言,你更需要求救……”



“我说需要求救的是你,那就是你。顺便,出于正常人类的社交礼仪,我叫夏洛克·福尔摩斯。”



我停下脚步,望向号称懂得正常人类社交礼仪的地球人,十分怀疑我在学习地球人相关知识的时候买到了盗版资料——对于不幸坠落地球的火星人来说,这真是个悲伤的故事。



夏洛克·福尔摩斯见我不再前进,以为我接受了他的建议,热情地邀请我坐他的越野车。我在巨大的打击中尚未回神,不知不觉就跟着他走向了越野车,期间听到他问我名字,我说我叫玛尔诗,他问姓氏,我说太复杂了忘记了,他皱了皱眉,不太相信却没有继续问。



就这样,我这个不幸的火星人,莫名其妙地坐上了地球人的越野车,不知道即将去往哪里。车身后,是清白的月光、无际的黄沙,以及我离开故乡时驾驶的飞船。】




以上内容是我发在地球互联网上火星人论坛的一个帖子。显而易见,这个帖子因为各种原因,表述很别扭,细节很模糊。我本不喜欢缺乏细节的、不准确的语言,但是我没有办法,我学习地球语言的时间太仓促了,还来不及具有文学素养,再加上我需要快速尝试联络我的同乡,也就不怕被人嘲笑某些无关紧要的小事了。



结果,发帖一个星期之后,收到的回复全都令我摸不着头脑,有些人以为我是要写跨越时空的爱情故事,问我夏洛克长得是否英俊,有些人以为我是在写越野车软广告,问我是什么牌子何时有折扣,还有些人更加离谱,以为我是精神病院在逃病人,试图套出我更多的个人信息以防止我扰乱社会治安。



我无力地躺倒在沙发上,像是被一群教徒围绕着进行活埋的绝望女巫,每个回复都是一铲沙子。坐在餐桌旁边做化学实验的夏洛克听到动静,不满地说:“玛尔诗,你吵到我了。我已经答应你不再把浸泡眼球的福尔马林倒入洗手池,相对应的,你也不能打扰我做实验——史密斯小姐的肝脏快要腐烂了,你昨天就知道。”



我朝他挥挥手,然后因为懒得说话,便用手指在茶几上敲摩斯码(新学会的)。一阵长短交替后,夏洛克接收到了讯息,发出不屑一顾的嗤笑声:“恕我直言,如果你的同乡们真的建立了这么一个论坛,那么所有国家的宇航局会第一时间对你们进行搜捕。而近代媒体诞生以来从未有类似的新闻。”



好吧,夏洛克是对的。事实上在来地球之前我就入侵过一些地球互联网的网站,我知道上面无意义的内容远多于有意义的,这是信息碎片化带来的随意性。可是除此之外没有更好的办法,我叹了口气,起身关闭了网页。



夏洛克还是在使用显微镜观察从肝脏上提取的组织,时不时把上面的微生物刮下来放进旁边的培养皿。他对各种微生物有极大的热情,收集了满满一抽屉的玻璃标本。他察觉到我走向他,立马熟稔地使唤我:“如果方便的话,请把我的手机递给我。”



“……它在你的裤兜里,先生。”



“哦,是吗,但是我的大腿肌肉显然不具有蠕动着把它递到我手上的功能。以及,不用我提醒你,你是我的助理,玛尔诗。”



好吧,我认命地把手塞进夏洛克宛如黑洞的西服裤兜去捞他的手机,嗯,里面有,一个放大镜,一小叠PH试纸,一个小型紫外线手电筒,还有一节黏糊糊的手指……夏洛克发现我有困难,特地把腿伸直了让我把手塞得更深,我半蹲着身体,更加敬业地在裤兜里摸索。就在这时,一阵急切的脚步声传来,穿过玄关和起居室。来人看见我和夏洛克都在餐厅,又连忙向后退,退到我和夏洛克都看不见的地方,“抱歉,我不知道你们在……打扰了,你们继续。”



夏洛克的实验再次被打断,他很不高兴地皱皱眉,“哦,托马斯,你的语言表达能力终于和你的智商一起离家出走了吗?我早就说过,警察这份工作根本不适合你。”



“第一千零八十三遍,我叫雷斯垂德。你不能因为我打扰了你……你就又叫错我的名字。”



不就是打扰了实验吗,为什么不能直接说出来?我同样感到疑惑,不过还是尽心尽力地把夏洛克的手机捞上来了。夏洛克接过手机回到起居室,坐到壁炉前面的单人沙发上,面无表情地看着神游天外的雷斯垂德警探,“所以说说吧,被害人的死亡时间。”



雷斯垂德显然在状况外,“这么快就结束了?抱歉,我之前一直以为你没有这种功能。”



夏洛克见雷斯垂德一直说些题外话,耐心值降得飞快,“够了,雷斯垂德,不要回答我没问你的问题。我再说一遍,受害人死亡时间?”



“别这么剑拔弩张的,夏洛克。尸检结果还没有出来,”雷斯垂德有些为难,“不过你怎么知道有人死亡……”



以下省略一万字夏洛克式推理和雷斯垂德式疑问。你问为什么?原因当然是后面的内容我没有在听,夏洛克不感兴趣的问题,我想知道答案,我正在学习地球人的社交行为与隐藏含义。



我从冰箱上面拿过自己的手机,打开维基百科,开始搜索,输入:一个人看到另外两个人一起在餐厅然后说抱歉马上离开是为什么?



——大概是看到另外两个人在做不可描述的事情。



嗯?很容易描述。再次输入:一个人看到A的手在B的裤兜里为什么要回避?



——那肯定是因为A的手在B的裤兜里做不可描述的事情。



……



看过几个回答,我也暴躁了,索性扔下手机回到起居室。



雷斯垂德此时正要准备离开,看到我就顺便打招呼,“下午好,玛尔诗。你能忍耐夏洛克这么久,真是不可思议。”



“呃,还好吧,我想他没有你以为的那么奇怪。”



这也是雷斯垂德式疑问的一部分,他还问过我需不需要社区援助,他可以帮忙安排,让我住上相对廉价的公寓。我感谢他的善意,但就目前来说,夏洛克的公寓更适合我,一来他雇我当助理的薪水特别高,二来他给我的员工福利包括了免费吃住,已经解决了我的一切燃眉之急。



至于夏洛克为什么要雇我当助理,原因很复杂,也许是他爱上了我在沙漠上分给他吃的烤蜥蜴,也许是他希望我帮他向麦克罗夫特隐瞒他在北非的所作所为引起了一场小型暴动。



——总之,我认识他的两个月内发生了太多事情,多到我无法推算某些事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我相信我来地球之后所经历的一切可以满足某些热爱冒险故事的论坛读者的好奇心,可惜我实在是缺乏文学素养,每一件说来话长的事我都讲不好,就连我证明自己是火星人的过程也讲不好(关于证明我是火星人的过程,非要描述的话,大概可以糅合成去掉浪漫化和戏剧化情节的中国神话《白蛇传》)。



夏洛克见我发呆,以为我在思考雷斯垂德的案件,又把他的手机扔给我,一边说:“点外卖吧玛尔诗,这就是个低于半块尼古丁贴片的案件,极其无聊,”一边走到窗边,拿起放在角落的小提琴开始拉出类似于锯木头的声音。



我说好,蹲在沙发上问夏洛克要不要吃中华料理。





PS:本主页不同文里面的“玛尔诗”不是同一人。


评论(5)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