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tian

火星人文学

【福尔摩斯乙女】玛尔诗文集(1)


文/酱汁


【长时间线设定,架空背景,感谢神夏火星人朋友提供的夏洛克】




前言


  【尽管如今玛尔诗文集被某些学者视作一个精心构造的谎言,作者也已销声匿迹,但仍有许多人相信,这个一系列连载于20世纪90年代报纸的故事集真正出自于那位一个世纪以前曾经名噪一时的,神秘的女记者玛尔诗之手。


  不管怎样,玛尔诗其人的记载和这份文集都曾经在推理及科幻爱好者中占有不可否认的地位,更兼许多同时代的人认为她与大名鼎鼎的夏洛克.福尔摩斯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因此,我们通过市图书馆收藏的伦敦1994年至2004年期间的所有主要报刊,整理出了这一份文集。


  撰稿人署名均为Mars或M aris,以第一人称自述展开回忆,我们整理出这份回忆录,谨献给读者们,或者尚在人世的Martians。


  愿火星长存。


  伦敦科幻故事编辑部 J. R. M


  2010年第一版印刷】

  

     

        回首数年来我在地球的遭遇,可值得一述的事颇可记数——毕竟以我们所来星球的外来客的独有特质来说,社会化适应不良使我们得以很好地保存清醒的“观察者”角色,异常强大的洞察力使Martains观察地球人的举动宛如玻璃般透明,无意冒犯——恕我直言,当我观察大部分人的时候,就好像看见一个透明玻璃缸里的金鱼在游来游去呢。

  

        这就是Martains的特质之一——与周围的一切格格不入。如果说地球人是水,玛尔申就好像水中的油,那种格格不入的特质会把周围的水排开,即使被打散一万次,碎成千万个微粒,试图将它们与水混合,也无济于事。油珠儿总是固执地聚集起来,悬浮在水中——与周围的水分子们界限分明。


  我来到地球很多年了。有时候,即使在广场中央,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你也认出另一个玛尔申,如我所说——一滴悬浮在水中的油珠儿粒。


  然而我今天所动笔写下的,并非关于玛尔申们的故事。尽管许多来自同个地方的玛尔申在地球上都是与水格格不入的油珠,但你所见的离经叛道者却并非都是玛尔申。有些格格不入者是天生的。


  在基因组合的瞬间智商维度偶然调高,或者其他的什么原因——千分之一的几率,地球人中偶尔会出现这样类似玛尔申一样的人。至于我,我只能说,这是我来到这个世界之初发生许多不幸中的万幸,我遇到了那个“宛如来自Mars的地球人”。


  这使得我降落在地球的第一周免于精神崩溃和沟通不畅而死,也免于了在都市荒漠中被谋杀的命运。


  好了,正式自我介绍一下,我叫Maris。出于拼写方便或其他原因,偶尔我也会使用Mars,或者别的名字。总之如果你曾经在老报刊上见过类似的笔名,那多半是我——虽然地球上仍然存在少量其他来自火星的同伴,但托了福尔摩斯先生的福,过去十年间,我想还没有哪个Martian在那个逐渐远去的时代具有和我同样的传播力度呢。


  如果您有耐心读完并理解以上内容,那么我们的故事现在开始。




【编者注:】


玛尔申: Martian的音译,本文中指降落在地球上的火星人群体。


Mars:拉丁文Maris,是火星人在地球上的常用名,也是罗马战神的名字。在古希腊和罗马,人们认为火星是死亡之星,地球上人类的一举一动都在被火星上的“人”监视着。


事实上,由于火星人接受信息的敏感维度不同,地球人的行为心理的确往往在火星人眼中一清二楚。如文中所说,“像隔着透明鱼缸看金鱼游动”。





火星通讯第一则:

我们将集Martians之力构建一个达成火星人精神交流的世界,如果您也是被遗落的火星人,请关注我们的主页@Martian。


更多火星人资讯将在那里发布。

评论(3)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